Monday, May 31, 2010

致爸爸的一封信

就如我先前答应的,会写一封信给您。那天我真的在赶功课,我答一句,您又骂回几句,实在讲不到话。外婆去世那几天,其实我有好多assignment要赶,所以一下子堆集了很多功课还没有做。


“天下没有不疼子女的父母”我明白这个道理。但我也想让您知道,天下没有一个孩子是天生就爱反抗父母的。其实最近我明白了另一样东西,就是许多人都最容易与家人吵架,而不是身边其它的人,是因为许多人都最在乎家人对自己的看法。所以,当所谓的“误会”在家里产生了,骂架一定骂得很凶,因为双方都很想对方明白,并接受自己的看法。


我不知道您读着这封信时有没有一点伤感,我有一点。是因为我必须用写信的方式来跟自己的爸爸沟通,与爸爸的沟通方面真的出现了很大的问题。既然我们面对面真的沟通不来,我希望您会用心去读完我接下来写的东西。


我小时候很爱讲话,跟家人更是没有什么避忌的话题。但当我长大,慢慢地明白事理,更加了解您的时候,我真的没有勇气跟您商量事情了。看到您如何因为一些小事而把家人臭骂一顿,我时常都不出声。不是因为我怕您骂我,是因为我还想保留我心里对您的那一点尊重;是因为我知道不论我说什么来解释给您听,你都还会臭骂我一顿,导致全家人更加不开心。就如当您问我们电脑的问题时,我们解释了以后,您居然不同意且还骂回我们。就连您不熟悉的东西您都要跟我们吵。


关于电脑的事,还有一个我不喜欢教您的原因是,很浪费时间。因为我必须要冒着被您骂的风险,而且在自己不得空的时候教您。看到自己的爸爸有这种“活到老,学到老”的精神,有哪一个孩子是不开心的?但您命令家人做东西方式就是那种,“我要你做,你就立刻要做”的。有时您还在我不得空的时候,叫我陪您出去做东西。您有没有尊敬过其他人的选择呢?我们是您的家人,请别把我们当成您公司的伙计。譬如我说要迟一点才做一样东西,您总会骂我说“自己的东西都不理!”其实我不是不理,我是已经安排好了几时要做那件事,且相信那会是自己最空闲,把事情做到最好的时间。


“虎父无犬子”其实很多时候您应该明白,我身为您的儿子,您的脾气不好,我的脾气也不会好到去哪里。这也就是您通常知道我在想什么的原因。但我必须说,有时您却没有站在我的立场想过。当我在大学里面塞车塞了半小时不动时,您叫我等一下;可是当您自己看到某条路多车时,您居然可以硬硬地做一个U-Turn。那天我为了您那几句话,我用了两小时多,饿着肚子回家。加上早上的一小时,我总共花了三个小时多在马路上。您自己也是一个没耐性的驾车人士,如果有人叫您这样继续塞车,您又愿意吗?是在大学里,不会动,可以关掉引擎的那种!


一天只有那24小时,我真的不想花那么多时间在无谓的塞车。这也就是其中一个我要搬出来住的理由。可能您会想问,为什么我时常那么迟才要回家。我想让您知道,澳洲课程就是如此,assignment时常都堆在一段时期要你交。许多assignment都是团体的,不是一个人的功课。您一声“家庭温暖”和“省钱”,我可必须如牛般,迟睡早起,塞车,压力,以致您看到的满脸暗疮。


以我所言,这家庭我继续长住下去的话,会更加的不温暖。我必须讲出一个残酷的事实 - 我在这个家庭找不到温暖。再这样若无其事地住下去,我迟早又要跟您骂大架。搬出去住,至少可以让我更珍惜这个家,也希望会让您更珍惜我和家人的存在。再说,我又不是不回家。每个拜五正常来说我都会回家。


说到钱,又是一个敏感的话题。从小,我都很害怕要向您讨钱,也时常买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。所以这次搬出去住,我早已决定了用自己的钱来解决。放心,我不会向您要更多的零用钱。在此,我也想表达下我的看法。我知道钱的重要性,没有钱当然是万万不能的。不过,感觉上这个家时常都为钱烦恼,您会不会把钱看得太重呢?时常都看您在问姐姐关于她工作的事,都不见您关心下我大学的事情,或多体谅下妈妈。难道我们的人生是只为了金钱而活,那么无谓吗?这世界还有一样很奥妙的东西叫“亲情”。它是一样用金钱买不到的东西,就算是一个百万富翁花了很多钱在家人身上,也不能代表他很有亲情。我在BB看见很多关心自己孩子学习进展的父母,而我却只有一个问我‘BB有没有给奖学金’的爸爸,您说我会不会觉得心酸呢?


还有一样我觉得很让我想不透的是“信任”。从小到大,我都感受不到您对我的信任。我说什么,您都好像不信似的。我自认我没有什么讲骗话,有时甚至诚实到连朋友都会骂我傻的。我有骗过您,不过都是一些不重要的事情,骗那些事情都是因为不要您太担心。最后一次骗您的“大件事”,应该是我跌电脑辞典,骗您没有跌的那次。您可以回想看,我连去马六甲旅行没去上课一天,我都诚实地告诉了您。可是您就是不相信我做的决定。现在给您知道,那天真的不到十个人上课,老师没有什么教书,另外一个老师还请了病假。爸爸,我连蚂蚁都不舍得杀,您却把我想成是个不孝子,可以把您杀掉那种。信任呢?


我那天BB meeting到很迟,没有吃到晚餐,想要吃了晚餐才回,才导致迟回家。我不喜欢的,并不是你们打电话来“关心”我,而是你们的责问 “为什么这样夜还不要回来!”我真的很饿,想要吃了才回。为了不要你们太担心,我还特地要求朋友陪我到靠近家的地方吃。我也不想你们怪BB meet到那么迟,因为我不想你们对BB有不好的印象。我真的没有到处乱跑,请不要过度担心。难道你们真的想要有一天我变得满口谎言您才甘愿吗?


您常说做的东西是要我好,那我也想给您一个忠告。请您不要在家里面吸烟。以您现在的年纪,我听到的很多人都开始戒烟了。舒解压力的方法有成千上万种,请不要用那么不健康的方法。另一个原因是,我们吸二手烟的危害会比您更大,简单来说,比您更短命。希望您在家里点一支烟时,会考虑到这一点。


希望您不会把这篇东西看作是怨言。我只想跟您沟通,让您更了解我在想些什么。我没有资格说您错,更没有资格要您道歉。我说出这一些,是希望您能多广阔您的思想,站在另外一个立场想想。请容许我好好地尊重您,爱惜您!

Ah Boy.

4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谢谢你的真诚,我相信你父亲会了解的,只是迟或早的问题而已。

多打多骂,也不离亲生子。

我这朋友只可以默默地为你祈祷。深信神祂会回答你的祷告。

加油, 世康!

L.Chew said...

你是个乖小孩。换成是我,我早都离家出走了。懒得看这家。

有时觉得“不坏没人爱”这句话是真的。在家最叛逆的我,父母竟然说最疼的我。奇怪。

Baoly said...

你算不错了
起码你还好声好气的和你爸沟通
是个好孩子

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得
我相信你爸会了解你的
只是时间的问题

btw,wat is BB ?

Copykate said...

be strong mate. i'm sure your father will eventually understand =)